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聚焦新课标核心素养  深研思维型课堂  ——记宁武县西关小学名师工作室示范课活动

聚焦新课标核心素养  深研思维型课堂  ——记宁武县西关小学名师工作室示范课活动

2024年04月16日 09:31:14 访问量:39 作者:赵美英




聚焦新课标核心素养 
深研思维型课堂

 ——记宁武县西关小学名师工作室示范课活动





        春暖花开,风和日丽。西关小学数学教研活动在吕利云校长和韩桂梅主任的安排下如期开展。


01

万物复苏的序曲




       四月九日上午由五年级姚佳娜和六年级潘文霞老师主讲,两位老师分别展示了《容积和容积单位》与《解比例》。





春暖花开



      

  姚佳娜老师的《容积和容积单位》通过有趣的游戏、直观的实验、严密的推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注重旧知的复习铺垫。姚老师在新课前复习了体积、体积单位及其进率,和体积的计算方法,这些都是与本节课的教学内容密切相关的,为新课的顺利进行作了很好的铺垫。

  2.在教学“什么叫做容积”时,姚老师充分地利用生活中学生非常熟悉的东西介绍容积,通过大量举例,让学生充分地理解容积的含义以及容积与体积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3.注重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姚老师在进率推导及建立毫升表象环节,精心设计小实验,留给学生充足的时间,由学生亲自动手操作感知,主动参与认知过程,积极推理,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同时进行适时点拨,循循善诱。

        潘文霞老师教学的《解比例》大胆采用对分课堂模式,把课堂交给学生,教师作框架引导。

  比例是传统的教学内容之一,也是小学高年级学生需要学习和掌握的重要基础知识。它有着较大的实用价值也是学生后续学习的基础知识。潘老师执教的人教版《解比例》这节课,紧紧抓住了“比例的基本性质”,在比例与简易方程之间起到桥梁作用这一点展开,较好的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同时为学生提供了很多参与、展示的机会,从而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春暖花开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我们五六年级数学组所有成员在王丽春主任的带领下进行评课教研,针对这次教学活动中的亮点进行分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大家都建言献策,每个教师都谈了自己的见解,最后形成共识:大胆向对分课堂模式迈进,对学生逐步放手,注重知识重构。从新课标理念的落实,教学目标的把握,教学环节的设置,课堂氛围的调控,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等方面逐步改进。





END


撰稿|赵美英

编辑|宫   鑫




编辑:宫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