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训专题 > 师道远而学无涯 深耕耘且广积粮——参加“新课标•新课堂·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展示活动”研训学习

师道远而学无涯 深耕耘且广积粮——参加“新课标•新课堂·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展示活动”研训学习

2024年03月26日 15:51:37 访问量:48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人的一生都应该不断地学习,作为教师的我们,学习更是一生的必修课。每一次的学习培训都是一次提升的机会,有幸于3月22日赴太原参加“新课标·新课堂·新样态”全国小学语文著名特级教师教学展示活动。

  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院语文特级教师李伟忠老师带来的课例是四年级的《方帽子店》。课堂上,李老师拿出精心准备的一顶方帽子给同学们试戴,让同学们切身体会方帽子带给人的感受。接着围绕复述这个单元目标,设计三个核心任务,巧妙创设情境,建立支架,带领同学们一步步复述课文。引导学生一步步走进课文,站在文中主人公的角度深刻感受方帽子店冷清的过程,课后教师又戴上方帽子,把自己当做方帽子店老板,让学生开导方帽子店的老板,拓展了思维。

  山西省小学语文教育专委会理事长崔云宏带来的课例是三年级《赵州桥》,这是一堂扎扎实实的语文课,从识记生字词到课文学习,层层递进,学习课文中,抓住赵州桥的位置、设计者以及历史背景,引出写一处景物的写作方法,又让学生仿照示例自由说出日月潭以及家乡的景点——晋祠公园,在学习赵州桥的相关知识时又创设了情景,学生扮演了小导游,带领同学们去游玩赵州桥,玩中学,加深了赵州桥的记忆,学习中注重写作的指导,学写结合,培养了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还提高了写作能力。

  江苏省苏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薛法根院长执教的是四年级《芦花鞋》,对于这篇文章来说,学生的阅读是很浅层次的,只是初浅地读了,却没有联系前文进行思考;对于《青铜葵花》这本书来说,通过学生发言可以看出,很多学生是没有读过的,如何引导学生读长文,体会“苦难”就格外需要技巧了。课上,薛老师一点一点的牵引,搭支架,我们可以看到一部分学生已经读懂了,尤其是最后“苦难”的比喻句仿写,学生对于苦难的理解和态度也就更加的深刻和明朗。在教学中,薛老师能够灵活地运用幽默,创造良好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同时还能加深学生对知识的记忆,促进他们能力的发展,薛老师的课堂朴素而智慧,很大程度归结于他把幽默内化为自己的品质,他让幽默服从教学活动需要的同时,恰到好处地推动教学进程。

  课后紧接着薛老师又开启了一场《用课文教语文》的讲座,针对教材中的长文、难文、群文、例文这四种类型,谈了学生面临的挑战以及这四类文章的教学策略。讲座中讲到每位老师要真正把握这每篇课文的教学价值,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用课文教语文。要更进一步用于发展人,我们教语文不止就到此为止。教语文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学生的能力,所以一定要以学生为本,不是以课文为本,从课文转向以人为本,这是我们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一个重大的理念转型。

  山西现代双语学校语文教师朱文萍老师执教的是一年级《动物儿歌》,课前以邀请函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生字教学环节,孩子们轻松的借助形声字的规律和朱老师的示范写认识并写准了生字,通过不同的朗读形式掌握了句子的内容和节奏,进而实现了儿歌的背诵,为创编儿歌做好了准备。学生在认读写讲的一步步学习中,完成了教学的任务,实现了教学的目标。

  乌鲁木齐市小学语文教研员鱼利明老师执教的是二年级《蜘蛛开店》,整堂课,鱼老师以课本教学为依托,以课例作为整本书阅读的导读课,既完成教学任务,又激发学生阅读兴趣,由课内到课外,引导学生读整本书。这样的整本书阅读的教学与课堂教学相结合,有很强的实际操作性。在指导课文朗读时,鱼老师别出心裁,把QQ表情符号引入课堂,形象、直观、生动,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表情符号的运用,直观指导学生读整段课文时,感受蜘蛛的感情变化,通过个人朗读表现出来。学生内化表情符号,读出故事的情味。比有感情读文或要读出文章的感情这样一般的指导方式更好。表情符号恰恰是蜘蛛开店过程中的心理变化历程,为后续学生尝试讲故事,埋下伏笔。

  两天的学习,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收获很多,名师扎实深厚的教学基本功,驾驭、调控课堂的潜力,独到智慧的教学设计,富有艺术性的课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将以这次学习为契机,从各方面找不足、找差距,一点一点的进步,一点一点的学习,不断提高自我的文化底蕴和业务水平,透过努力力争使自我的授课水平实现新的跨越,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专家们一堂堂精彩绝伦的课例,一场场指点迷津的讲座,如春天的雨,滋润了听课教师的心灵。人生路漫漫,教师更是任重道远,我们要不断地用专业知识铺垫职业的道路,让自己的的教育之路开出最绚丽的花。

  西马坊乡中心校编辑:王艳

编辑:王福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