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西关小学三四年级数学教师参加宁武县小学数学县教研活动

西关小学三四年级数学教师参加宁武县小学数学县教研活动

2024年04月16日 09:36:37 访问量:25 作者:宫海燕

点击蓝色字体关注我们








教有所得,研有所获

——宁武县小学数学县教研活动






学习是最美的遇见,成长是最美的风景,教研活动是教师最好的成长平台之一。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县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宁武县2023——2024年第二学期数学县教研活动于4月11日在东关小学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整体把握教材,突出数的概念本质”,西关小学三、四年级数学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新课标将数的认识放在了《数与运算》这样的主题中。其中非常重要地体现了一致性。我们不仅要把这个概念教给学生,还要帮助学生形成数感和符号意识,也就是让学生体会到数其实是对数量的抽象。围绕这一主题,西关小学张丽华老师和实验小学刘晓玲老师为我们带来课例《小数的意义》。












张老师这节课最大的特点就是通过数形结合来沟通分数与小数之间的联系,从而教学小数的意义。课堂上,张老师教学熟练,语言亲切,展现了丰富的教学经验,教学内容能依据学生的认知水平由浅入深,丰富多彩,使学生对新的知识得到巩固、深化、拓展、延伸。数形结合的方式更适合中段孩子从形象思维到抽象思维的过渡,使得整节课更注重学生思维的发展,上的更有"数学味"。







刘老师的课从学生熟悉的具体的0.1米、0.1元、0.1℃入手,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逐步抽象出一位小数的意义,并利用知识和思维的迁移,认识两位小数以及三位小数的意义,真正做到了整体把握教材,突出数的概念本质,培养和发展了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







课例结束后,现场听课的老师们对两位老师的精彩课例展开了课堂评价与反思。老师们从学生思维活动,课堂教学活动,课堂提问有效性,教师评价有效性等方面认真分析课堂教学的得与失,及时梳理突出的问题,认真总结成功与经验,指出不足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今后的教学指明方向。

教研室陈玲老师也对两节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小数意义的教学要借助计数单位的十进制关系,用数表示直观模型,发展学生的数感。能在真实的情境中,理解小数的意义,并做出合理的估测,发展学生数感。能结合实例解释一位小数的意义,会在数轴上找到各个小数,具有综合运用知识解决生活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数感,发展应用意识。

最后,东关小学崔淑英校长做总结,她用四句话来点明教学小数意义的具体要求

一、形成学习小数的方法。

二、围绕一个核心概念来展开教学。

三、建立两种联系。

四、经历两个过程。



学无止境,研无止境,在教研的路上让我们一起努力,走得更远。








撰稿|宫海燕

编辑|宫    鑫



编辑:宫鑫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