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训专题 > 童眼看世界,童言写心声——宁武县石家庄镇中心校语文教研组“低年级学生看图写话技能指导”研训活动

童眼看世界,童言写心声——宁武县石家庄镇中心校语文教研组“低年级学生看图写话技能指导”研训活动

2024年03月25日 20:38:01 访问量:42 作者:马宇宏

  看图写话是低年级学生培养观察发现能力、思维创造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第二、第三学段习作的基础和前提,是学生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因而成为小学语文教师的重要教学任务之一。《小学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小学低段学生对写话要有兴趣,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像中的事物,写出自己对周围事物的理解和感想。在写话中乐于使用阅读和生活中学到的词语。根据表达的需要,学习使用逗号、句号、问号、感叹号。”但在实际的教学实践中,由于年龄特点和心理发展水平的限制,第一学段学生的说写反差较大,说时往往头头是道,写时却常常生拉硬拽,不知所云。那么,怎样才能提高低年级学生的看图写话能力呢?3月25日,宁武县石家庄镇中心校语文教研组开展了以“低年级学生看图写话技能指导”为主题的校本研训活动。

  活动主持人马宇宏老师指出,小学生的写作水平发展主要经过说话、写话和习作三个过程,而且前一个过程是后一个过程的基础,每个过程之间是不可替代、不可跨越的。对小学低段学生主要进行的是写话兴趣的激发和写话水平的培养,这种兴趣和水平对学生日后习作能力的提升具有不可估量的影响,是实行作文前的必要准备,对避免学生在第二学段学习中初次接触作文时因生疏而导致的畏难心理,以致影响学习效果、丧失写作欲望等非常有用。

  六年级语文教师刘璐在分析本班学情的基础上,追本溯源,指出了当前学生在书面表达上存在的一些顽瘴固疾:1.审题不清——习作时出现的跑题偏题问题往往源于第一学段看图写话练习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不能将问题作为线索串联起画面中的内容。2.主旨流于表面,观察不够深入——习作中思想感情的表达生搬硬套,一笔带过,无法打动读者的内心,多是因为虚构素材,缺乏一双能够从日常生活中发掘精彩的眼睛,而第一学段看图写话练习中没有养成细致观察图片的习惯正是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3.表达缺乏条理性,前后内容不连贯——写作前罗列提纲对一部分学生而言形同虚设,在行文时仍旧是东一榔头西一棒锤,想到什么写什么,这一现象反映出学生不能有意识地将在课内阅读中习得的行文思路运用到自己的表达中去。4.想象能力匮乏,表达死板僵化——第三学段中的习作多以想象类为主,而第一学段中看图写话的练习也要求学生从画面中看到画面外,大胆发挥想象,写出图片和文字背后无声的故事,这样表达才不会千篇一律。5.不能正确使用标点符号——第一学段的学生受学习经验的限制,还不能在书面表达中根据句意正确地停顿,不是乱用逗号,就是不用逗号;而第二、第三学段的学生则表现为只用逗号,使得文章读来平淡无味。

  由此,四年级杨蕾老师强调,第一学段的看图学词学句、说话写话就是初步的作文训练。这就是说,习作的教学不仅只是高年级的事,也不是从三年级开始才实行训练,而是从一年级开始,根据循序渐进的原则,一步一步练习提升的。

  三年级娄婧婷老师有着丰富的第一学段教学经验,针对存在的问题,她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十二字诀:“看仔细,想明白,说清楚,写完整”。展开来说,就是第一要细致观察图片,提取有效信息,合理安排语段结构——首先要说清画面呈现的时间、地点、景物、人物、行为、感受等;然后把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说明白,适当发挥想象,增加人物的心理描写和对话。第二,学习语言的运用——优美的词汇丰富表达,凝练的句式锦上添花,恰当的修辞如虎添翼。最后,通读语段查问题,标点符号不忘记。

  分管教学副校长张洁老师基于自身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用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将看图写话的技巧进行了总结:一看环境和人物,二看动作和表情。一丝一毫看得准,融入生活来想像。起因经过加结果,事情叙述才完整。口头说通莫忘记,时间地点要说清。内心想法和语言,二者一样不能丢。比喻拟人来相助,妙笔生花指定行。

  总之,低年级的写话训练,教师应采取多种形式,在不断鼓励、不断发掘中,提升学生的写话兴趣,激发写话动机,并引导学生把这种兴趣转化为动力,培养乐于写话、主动写话的习惯,让学生会看,会想,会说,会写,会改,从而真正实现语文教学中“听、说、读、写”四种能力的培养。

  宁武县石家庄镇中心校马宇宏

编辑:高亚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