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动态 > 宁武县实验小学举行防震应急安全演练活动

宁武县实验小学举行防震应急安全演练活动

2019年06月12日 16:35:09 访问量:465

宁武县实验小学组织防震应急安全演练活动

 为进一步做好防震减灾宣传演练工作,让师生时刻掌握应急避震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应急来临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撤离危险环境,到达安全区域,2019612日上午,宁武县实验小学组织全校3000余名师生进行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杨美珍校长、分管安全袁少峰副书记等领导全程参与并做现场指导。

 

演练前,各班班主任先对地震演练中的程序、要领、路线、到达地点进行了说明,尤其强调安全,对不推搡,不拥挤互相关照等事项做了要求,并对地震来临前我们可以做什么预防工作?地震来了该怎么办?以及正确的躲避姿势、撤离姿势和逃生路线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布置,使同学们掌握地震发生时逃生的正确方法,为演练做了有效的铺垫,也有效预防踩踏事故的发生。

上午1000,随着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校园内立即响起了地震模拟音频信号,上课教师立即停止授课,转而成为教室避震演练负责人,立即告知学生“同学们:地震来了,大家不要慌,请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或课桌旁,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尽可能用书包等保护头部,最后一排靠里的同学面向墙,蹲在墙角处。”并检查学生躲避的情况,打开前、后门保证道路畅通,楼层、各楼梯口的演练负责教师也各就各位。

 当听到信号员发出“地震警报”信号后,班主任、任课老师指挥学生迅速有序地跑出教室,向学校操场中间紧急疏散。同学们按着老师的指挥井然有序地成两路纵队猫腰抱头,按指定的路线从一、二、三楼快速往外跑去,来到安全区集合,并按班级快速站好。随后班主任快速清点本班同学人数,及时上报给现场指挥。经核准全部学生到场,整个演练过程只用了140秒。

演练结束后,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指挥部总指挥杨美珍校长对本次演练情况作了现场总结讲评,就地震逃生应对措施进行讲解,他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令人深思的案例、形象生动地为孩子们普及地震安全知识,并且还给学生提出发生火灾时如何逃生?遇到雷电天气如何避险?等等危险来临时怎么办的问题,使一次应急演习变成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的活动。

多年来, 宁武县实验小学高度重视应急疏散演练工作,每期都会组织各种主题的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甚至有时候进行不打招呼的突发演习。学校还通过班会、集会、宣传栏、校园广播等方式学习有关演练的安全知识、紧急避险、逃离危险、积极自救的方法及相关知识,时时提醒,警钟长鸣,积极避险自救,培养师生安全劳记于心,安全防范意识的弦时时绷紧,安全自救的能力逐步提升。构建和谐校园首先从有安全保障抓起。  

 

编辑:冉彦强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