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百科 > 宁武县实验小学 师德师风教育整改实施方案

宁武县实验小学 师德师风教育整改实施方案

2013年05月14日 09:14:18 来源:宁武县实验小学校 访问量:336

                                                                                 宁武县实验小学

师德师风教育整改实施方案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职业道德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近年来,我校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无私奉献,辛勤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教师队伍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学校个别教师法制观念淡薄,道德修养欠缺,师德师风失范,违背了教师职业道德要求,影响了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为了切实加强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不断提升广大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专业素质和敬业奉献精神,树立教师崇高形象,促进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我校 开展以立师德,铸师魂,修师身为主题的师德师风教育整顿活动,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指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结合党风廉政要求和作风整顿的开展,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乱补课,违反师德行为作为教育行风评议的主要内容,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坚持纠建并举,评议与建设相结合的方针,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优化教育行业风气。

二、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整改,警示一些师德不良、风纪不正的教师,使全体教职工工作纪律明显加强,服务态度明显转变,办事效率明显提高,育人意识明显增强。

三、时间安排:

201341开始到430结束。

四、阶段安排及主要任务
集中教育整改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41日到410)宣传动员、集中学习阶段。
1.
组织准备。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

2. 宣传发动。召开动员大会,组织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提高我校教师对师德师风教育整改活动重要意义的认识。

第二阶段(从411日到425日)对照检查、整改落实阶段。

1.查找问题阶段(4月中旬)

1)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及走访家长,广泛征求(主要征求教师、学生家长代表)对学校行业风气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领导、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

2)查找学校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找上年行评时已解决的问题有无反弹和回潮现象。

3)采取多种形式进行自查自纠。

2.集中整改落实阶段(4月中旬至下旬)

1)将行评中指出的与人民群众反映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意见进行归纳整理,找出学校行风建设中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2)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教职工根据学生家长代表的意见,找准工作中问题,并提出整改意见。

3)召开教职工自评大会,公开自查情况和整改意见。

4)对自评自查的问题和社会各界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开展专项治理和调查处理,并根据学校实际提出整改方案,分步骤加以逐个落实

第三阶段(从126128日)综合评议阶段

以学生、家长、以及社会是否满意为根据标准,以教师及家长代表为评议主体,在整改的基础上,完成整改情况报告,并公开整改情况。

(一)评议的方法

1.采取发放社会调查表,随机抽样调查群众的满意度(20%)。

2.向教师和家长代表发放问卷调查表,征求评价意见(20%)。

3.召开有社会群众和学生家长参加的评议大会进行测评(20%)。

4.学校结合平时工作掌握开展情况及整改情况进行自评(20%)。

5.由县教育局组织对纠风专项治理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评(20%)。

五、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行风评议工作有助于推动学校依法治校,促进行业作风转变,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是维护和保障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是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学校要切实增强搞好行风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实行行评工作责任制,学校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抓,全体班子成员同心协力、齐抓共管。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将充分运用各种宣传手段广泛宣传。认真组织学习上级部门关于开展纠行业不正之风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引导大家认识行风评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觉投身到行评工作中去。

()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在行风评议中要始终把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行风评议的重点,把收到实效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着眼点,找准学校的主要问题,狠下功夫,认真加以整改。在行风评议和行风建设上,突出依法治校、校务公开和服务承诺、工作作风和教学质量、廉政守纪等方面的内容,切实抓好自查自纠和整改工作。对于在行风评议中查找出反映突出的问题要迅速整改,并确保整改效果,要正确处理行风评议与教育质量的关系,要求全体教师围绕“低耗、高效、减压、提速”的八字方针,认真谋划,科学设计,注重学校内涵发展,质量提升。用行风建设促进教育改革的发展。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倡导为人师表,坚决制止乱补课,乱订资料,乱收费,一旦有违学校规定者,必须按有关规定处罚。营造自觉、自愿、自主状态下提高效率、提高质量的良好教育氛围,在“减负”不“减质”的前提下需要师生更加理性、更加智慧、更加有效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学校明确要求全体师生切实转变观念,从改变自身学习行为、教学行为做起,提出要在“六向六要”上下功夫:一向培养良好行为习惯要质量;二向提高课堂效率要质量;三向教育教学研究要质量;四向增强自主能力要质量;五向科学规范管理要质量;六向兴趣与特色发展要质量。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教师爱岗敬业的自觉性,抵御外来不良思想影响,营造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家园,突出“我与学校共荣辱,我与学生同成长”的主旋律,要求每一位教师争当“五感”教师:做一名有方向感、有责任感、有约束感、有成就感、有幸福感的教师。做到“五不给”:不给学生留不便、不给家长留非议、不给工作留漏洞、不给教学质量留隐患,不给学校声誉留遗憾。使全体教师都明白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就是对学生负责,对宁武教育负责,对社会发展负责,就是对民族的未来负责。做智慧型老师,做家长和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做对学生、对学校负责任的老师。

六、奖惩办法

1.将评议结果作为学校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2.对在行评工作中影响学校行评工作的教职工取消当年年度工作考核评奖资格。

 

 

 

宁武县实验小学

20134

 

编辑:温铁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