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风采 > 爱是师德的灵魂

爱是师德的灵魂

2017年06月22日 16:51:28 访问量:107


爱是师德的灵魂,首先应该是教师的爱心。教育家马卡连柯说:“爱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实际工作中,教师对学生的爱可以对学生产生巨大的推动力。苏霍姆林斯基也这样说过,对孩子的热爱与关怀是一股强大的力量,能在人身上树起一种美好的东西,使他成为一个理想的人。而如果孩子在冷漠无情的环境中长大,他就会变成对善和美都无动于衷的人。因此,我们教师应当以自己的满腔热忱去关心和爱护每一个学生。
  爱学生就是要宽容学生犯错误。宽容是人类感情中最重要的部分。我们要有一个意识:师生关系紧张,受害的不只是学生,还有我们自己。千万不要只为维护自己尊严的角度去思考问题,而是想方设法弄清楚事件背后的原因,这才利于问题的解决,我们才可能走进学生的心里。教育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注定要长期坚持不懈。特别是做后进生的教育工作更是如此。
爱学生就得为学生奉献。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育我们要以一颗伟大的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灵,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重见光明。
从古至今,教育在人们眼中都是充满无私奉献精神的职业。但是现在有少数教师丧失了崇高的精神境界,冷漠、势利侵蚀了他们的心灵,从学生处牟利的方法不断翻新。这些现象严重地影响了广大教师的形象,损害了良好的师生关系,也严重地违反了师德规范。
总之,学生的成功源于教师的爱心,师魂的重建必将始于爱心的重拾。
编辑:王霞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