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悠悠岁月 绵绵古往 悠悠岁月 不朽的传奇阳方口完全小学我爱我家主题探究活动之《长城》篇

悠悠岁月 绵绵古往 悠悠岁月 不朽的传奇阳方口完全小学我爱我家主题探究活动之《长城》篇

2019年06月16日 11:52:10 访问量:337 作者:樊晓琴

历史沧桑,翘首远望,抵御外敌侵略的不是固垒高墙,而是人民的力量,长城这一伟大的历史奇迹,这道绵亘蜿蜒的巨龙,见证了太多的历史沧桑与故事——专制皇帝为了自己久经沙场打下的江山社稷,为了巩固自己的执政地位,把百姓抓去做苦役,至使沙场将士马革裹尸身未还,徭役烦苦之下多少百姓妻离子散……
追寻着历史的足迹,我校的我爱我家寻魅古关主题探究活动之《长城》篇在张校长的经典致辞中拉开了帷幕。长城作为一个伟大的历史奇迹,既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沧桑巨变,同时也见证了一个个辉煌灿烂的历史瞬间。张校长的社会课从长城的历史沿革和意义向我们展示了不同时期修筑的长城的作用,长城不仅是一道防御外敌入侵的军事关隘,它更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一种延伸。


陈玲老师的数学课围绕估算阳方口段长城用砖量和用土量展开,让学生感受长城这一伟大历史文化遗产,工程之浩大与艰巨。修筑长城所耗费的人力物力,不是可以准确计算的,可见长城这一伟大的历史奇迹凝聚了劳动人民多少智慧与心血。



柴也甜老师的语文课《长城》,带领我们领略了
长城的雄伟与壮观,我们不仅惊叹它的气势磅礴、规模宏伟。长城这条蜿蜒盘旋的巨龙,它上面的一砖一瓦,凝聚多少劳动人民的血与泪,正是有了人民群众这道坚不可摧的长城,才有了长城的坚韧挺拔、雄伟壮观。


李俊老师的习作课围绕倡议书展开,言辞恳切,让学生感受到历经岁月的沧桑巨变,曾经金戈铁马的阳方口长城,除仅存的零星夯土残墙外,都成了断壁残垣。长城赋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人文价值,保护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除了加强自我保护,还要向全社会发出倡议,保护长城这一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势在必行。



樊晓琴老师的英语课《The Great wall》,由收到外国朋友Amy的明信片展开,主要学习明信片的书写格式,在Amy的明信片中跟随Amy感受了万里长城的雄伟壮观,我们不仅惊叹长城是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个伟大的历史奇迹。过渡到家乡的长城,阳方口长城是明长城山西关隘之一,有着山西镇中路第一冲口之称。激发学生热爱家乡长城的感情,让学生为自己家乡的历史文化遗产感到骄傲与自豪。然后用自己手中的笔把家乡的长城介绍给Amy,主要巩固明信片的书写格式,学生把自己心中想说的话全部贯穿到自己的明信片当中,与Amy共同感受家乡历史文化。


情景剧《孟姜女》,把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长城虽然是一个伟大的历史奇迹,但它凝聚了劳动人民太多的血与泪,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狼烟四起,民不聊生,为了修筑长城,许多人家破人亡,妻离子散,长城上的一砖一瓦都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通过表演让学生感受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受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增加学生的文化底蕴。


编辑:张成祥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宁武教育信息资源网 特此声明。